English

“铸魂丛书”雕塑中国保尔群像

2000-04-2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26日电7部由残疾人作家自己写的自传体书籍,组成一套“铸魂丛书”,近日由云南教育出版社推出,向读者展示了中国保尔们的英雄群像。今天,《文艺报·文学周刊》和云南教育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召开了“铸魂丛书”座谈会,有关单位和在京的部分专家学者四十余人参加座谈。

保尔的名字作为一面鲜艳的旗帜,飘扬在五六十年代的中国读者心中;但是经济大潮澎湃起来以后,革命精神似乎被一些人淡化或遗忘了。在当今中国,还有没有保尔?还要不要高扬保尔所代表的革命英雄主义旗帜?答案是肯定的,这套“铸魂丛书”就是一例。这套书的7位作者是吴运铎、朱彦夫、刘琦、王占君、孙幼忱、曾令超、周嘉堤,他们有的失去了双眼,有的没有了双手和双脚,但身残志不残,以坚定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武装自己,坚韧不拔地对待命运,战胜命运,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。

这套丛书刚刚面市,立即引起巨大反响。中宣部、新闻出版署、中国残联、团中央、中国作协等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充分肯定和支持这套丛书,认为它的出版,对重铸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与灵魂,重铸全民族的理想道德情操,对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教育都具有深远的意义。

许多看到这套丛书的文学界人士,也都对丛书交口称赞。中国作协党组书记翟泰丰说:“‘铸魂丛书’以一种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,迸射出一种强大生命的绚丽火花,来回答读者‘人为什么活着和怎样活着才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’这个极富哲理的人生观、价值观问题。”作家陈建功说:“我喜欢这套丛书,是因为它所展现的不光是坚强的个性铸造魂魄的历史,更是我们的时代、社会、民族群体铸造灵魂的历程。”

还有一些学界人士以这套丛书为参照,对当下文化界、新闻界存在的某些弊病提出批评。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党委书记包明德认为,时下的某些宣传话语值得反思,比如把保尔、吴运铎和比尔·盖茨放在一起论英雄比高低;还有的说现在宣传保尔精神是“道德怀旧”等等,这些都是错误的。评论家张炯、作家周明、文艺报常务副总编李兴叶和本报文艺部主任蔡毅等认为,现在一些作家和出版界人士为了追逐商业利润,不惜放弃社会责任感,降低人的精神高度,制造和出版低俗、媚俗的文学垃圾;某些媒体也为了同样的目的,丧失原则立场地胡捧乱炒,在读者中、特别是在青少年中造成很不良的影响,这种倾向应该得到强有力的纠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